ㄚ布豆參加歷史建築仁安醫院開幕展 2009.01.15 

 

仁安醫院是全國第一個保存並捐贈的醫生館,台北市社區營造中心也於開幕同時進駐。目前展覽包括仁安醫院的歷史資料與文物,以及台北市社區營造(規劃)的脈絡與成果,還有分屬不同類型的布藝展:實踐大學服裝系布藝作品(創作)、社區布藝作品(實用)、ㄚ布豆(社造)。展覽約兩個月,週二至週日皆開放(週一休館),大家一定要抽空過去參觀。

 

關於此棟歷史建築保存的意義在此不多贅述,而作為台北市社造中心的新功能則是關心社區、從事社造的人或組織需要關心的焦點。在了解台北市社造中心之前,一定要先認識台北市的社造脈絡(記得去看展或是上都市發展局網站)。基本上,全國各縣市都會成立一個社造中心,大部分社造中心成立於縣市文化局或是由文化局招標委託廠商辦理,而台北市的社造中心則是屬於都市發展局體系,其經歷過幾年的試運轉期,目前正式營運則交由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管理。

 

社造中心顧名思義應該是集合社造資源為任務的組織,我會把它解讀為「社造之家」、「社造客廳」,有一種來去自如就像回到家的氛圍,不管是資訊或支援都能夠在此獲取。以空間來說,仁安醫院規劃部分隔間作為辦公室、討論室或是展覽空間,我倒覺得這是基本的要件,如果只透過空間的使用來增進連結,很容易變成展覽館的面貌,反而重要的是整合資源這部份,不只是資料,而是在人或組織的部份如何橫向連結與互動。就好像當我們走進社造中心,在帶走資訊或支援的同時也把本身的資訊帶進去,就這樣互相來往,讓彼此變得更茁壯、更成熟。所以,社造中心好像也是一個陪伴角色,陪伴台北市一整個社區,甚至延伸到全國的社造鄰居。如是,不坊想想,以ㄚ布豆這樣一個尚未成熟的組織,姑且稱之為團隊,我們需要社造中心哪些資源與支援,來達到什麼目標?

 

ㄚ布豆最近得到很多機會曝光,與外界聯繫頻繁,在想著如何與自治會合作,另外一條線則是要維繫這些人脈關係,因為我們都是在活動場合認識,沒辦法深入了解彼此在做的事情與理念,所以應該要找個時間拜訪她們,參觀她們的工作室,實際看看她們在進行的工作,也許比較能夠有具體的想法與結合的可能。未來有三個單位能夠拜訪:1.布商公會2.大同社區大學玩布工作坊(成果展認識的老師,她們也有參與開幕展)3.實踐大學服裝系老師(開幕展認識,他同時也在經營品牌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ud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